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执行动态

千里追“老赖” 凌晨四点结仨案

  发布时间:2017-09-12 11:49:35


    “马院长,请您放心,虽然这次是跨省抓老赖,有许多协调和注意的工作,但是我们保证一定完成执行任务”,随着铿锵有力的表态,马步云副院长看着几个小伙子钻进了开往浙江温州的汽车,很快就消失在了雨雾中!

    虽然这三名干警在平时的工作中敢打敢拼,头脑灵活,但毕竟是第一次独立跨省远赴浙江温州抓捕被执行人,马院长难免有一些担心。然而时隔49个小时后的9月6日上午11时,鲁山法院官方微信群里传来了几名同志执行战果的图片——在浙江省乐清市法院及柳市镇法庭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抓获老赖,并于第二天凌晨4点将“老赖”李某涉及的三起案件全部执结。

    1、酒驾致伤“三兄弟”,长期躲避不履行

    事情是这样的:家住鲁山县张良镇某村的李某于2016年元月份,酒后驾驶轿车与雷某驾驶的小型货车相撞,致雷某及车上的雷某妹夫聂某、妻弟匡某三人不同程度受伤,由于对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未果,三原告分别将被告李某告上了法庭,法院作出生效判决后,三起案件共判决李某赔偿雷某等三人各项损失近7万元。因李某没有及时履行,案件遂进入了强制执行程序。为了躲避法院执行,李某长期在浙江做运输生意,似乎案件与自己无关一样,随后干脆换了电话,玩起了“失踪”。

    2、按图索骥,终于锁定目标

    虽然法院多方查找李某银行存款等线索,并托其亲属和邻居带话,都没有任何进展。后经多方打听,了解到李某一直在浙江省乐清市做运输生意。由于仅凭这个线索,还很难找到被执行人,于是执行法官通过三名执行联络员密切关注有关李某的消息,以尽快发现其踪迹,锁定其居住地点。时间一天天过去,一直没有进展。9月3日晚上,执行法官得到消息,了解到了李某做生意经常活动的区域。执行法官立即将上述情况汇报给了该院副院长马步云,马步云连夜作出指示,要求执行法官带领两名法警第二天立即奔赴浙江。

    3、佯装需要“拉货”,智擒老赖

    9月4日下午4点40分左右,执行人员到达浙江省乐清市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乐清市法院执行局,乐清法院执行局的领导在得知来意后,表示全力配合抓捕行动,当得知李某经常在柳市镇人民法庭辖区活动后,又立即帮助联系法庭的同志,共同查找被执行人下落,研究确定抓捕方式。9月5日,执行法官闪一鸣和两名法警又经过一天的查询和摸排,锁定了李某多个银行账户和主要活动地点。经过了解得知,李某经常早出晚归,为了提高抓捕的成功率,三名执行人员于9月6日凌晨五点多钟就赶到了事先设定的抓捕地点,可是足足等了4个小时,接近上午九点的时候也没有发现李某的行踪。

    于是,执行人员当即改变策略,通过电话与李某取得了联系,以请李某帮忙拉货为由,希望与李某面谈,并借机抓捕。怎么也不会想到执行法官会不远千里对其进行抓捕的李某一听生意来了,十分高兴,一边说自己正在卸货没有时间,一边表示下午行不行?这时执行法官“欲擒故纵”地表示有点急,不行就找别人了。听到这,李某也急了,当即表示中午就能赶回来,为了证明自己说的不虚,还特别透露了自己当时所处的地点。于是执行法官挂断电话后,在乐清市法院执行同志的带领下,立即赶赴李某所在地,并一举将其抓获。执行法官了解到,李某在当地有很多亲戚朋友,为了避免节外生枝,不顾疲劳连夜将其押回河南。

    4、连夜突击,“老赖”凌晨四点凑齐7万元

    由于执行法官及时将李某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的情况及时通知了其家人,李某家人也表示将会积极筹措钱款及时履行判决义务,但李某却态度暧昧。回到法院已经是凌晨两点多,得知李某已被抓获的消息后,申请人也来到了法院等候。

    为了尽快找到突破口,执行法官强忍着连日来的疲惫,打起精神,继续做被执行人李某的思想工作,终于在接近凌晨三点的时候,李某表示其家人已经通过银行账户汇了部分钱,还差近两万元,他通过打电话联系鲁山老家的朋友,不到一个小时就将钱送到了法院,三起案件也最终得以执结。执行法官看看表,发现已经快凌晨4点了,此时的执行人员在长长的疏了一口气的同时,突然发觉似乎是一门心思为了结案,被遗忘的连续熬夜的疲惫也随之涌了上来,强忍着疲惫送走了双方当事人,三个人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随着解决执行难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入了深水区,真正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部分老赖以各种形式规避执行,甚至跑到千里之外打工挣钱、做生意发财,却不履行法律义务,严重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和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此外还有一些公职老赖、名人名企等失信被执行人,鲁山县人民法院将重点针对上述人员展开执行攻坚,像拔钉子攻堡垒一样,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另外,鲁山法院还将针对那些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涉嫌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通过协调公安机关全面开展“网上追逃”,毫不夸张的说,无论逃到哪里、躲在何处,人民法院都有决心、有信心、有办法将老赖捉拿归案!

责任编辑:耿海鑫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