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一次暖心而又忐忑的“收礼”

  发布时间:2015-04-29 09:42:32


    “我命苦啊, 出了这样的车祸,要不是宋法官帮了俺啊,俺算是早都活不成啦。”平大娘早上七点多就等候在鲁山法院张良法庭让门口,满怀感激的来“送礼”——凌晨3点便起床烙的50张饼馍。

    意外车祸造成腿部骨折  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2014年7月,平大娘骑着电动三轮车走亲戚,当行驶至鲁山县鲁山县张官营镇营东村路段时,与廉某驾驶的小轿车相撞,造成平大娘腿部骨折。经事故责任认定,驾驶人廉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平大娘住院接受治疗,不到20天时间,便花费医疗费27000多元。肇事人廉某对平大娘不管也不问,致使平大娘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最终因为交不起医药费而提前出院。同年11月,已是债务缠身的平大娘向鲁山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肇事人廉某和肇事车辆投保公司赔偿其各项损失49000余元。平大娘接到案件受理通知书后,一颗悬着的心算是落地啦,遇到要账的亲戚朋友就说“法院一半个月就帮我把钱要回来哩,别着急啊,马上就能还你钱啦……。”宋法官受理该案后,第一时间和当事人联系,但是廉某在事故发生后便外出打工,亲属也不知其去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八十四条规定:“受送达人下落不明,或者用本节规定的其他方式无法送达的,公告送达。自发出公告之日起,经过六十日,即视为送达……。”当宋法官告知平大娘对廉某只能用公告送达的方式向廉某送达文书,案件最快也需要6个多月才能审结后,没有什么文化的平大娘立马大哭了起来,“你们办案效率杂这么低啊,春节前你们给我要不来钱,我就住你们这里不走啦……”,说完便一屁股坐在宋法官的办公室里。这可忙坏了宋法官,端茶又倒水,说理又释法,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平大娘这才起身回家,但是仍是满怀的不乐意。

    大娘原是个苦命人  法外有情解燃眉之急

    在与平大娘的多次交往中,除了案件的情况,宋法官了解到平大娘在41岁时丈夫便去世了,好容易把一双儿女养大成人,小儿子却在2013年因为一场疾病去世,大女儿也远嫁他乡,仅留平大娘一人靠二亩多薄田和亲友邻里的接济度日。事故发生后,平大娘所需的医药费大部分是亲朋友邻借给她的,用平大娘的话说:“看病把半个村都借过来了”。了解到平大娘的情况后,宋法官决定“变通办案”,一方面第一时间对廉某公告送达相关手续,另一方面积极和保险公司沟通,由保险公司提前在交强险份额内对平大娘进行理赔。由于保险公司的理赔程序问题,其在案件未结之前不能对当事人理赔。宋法官在充当“说客”的同时,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其中,融情于法,坚持不懈和保险公司沟通,终于保险公司同意对平大娘提前理赔。

    曾经扬言“住在法院不走啦”的平大娘将宋法官辛苦与努力看在眼里,也被法官的真挚所感动。至此,出现了文章前的一幕,当初指责法官办案效率低的顾大娘,执意送来亲手做的“谢礼”……。

    事后宋法官感康道:“这个饼馍吃的有点忐忑啊,本是法官责任所在,却让老百姓如此感动,充分说明我们法官和群众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一定要在案件的审理中改变工作作风,坚持效率、公正的同时,更加贴近群众,深入百姓,会办案,办好案!”

责任编辑:尚艳华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