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菜园青青冬日暖

  发布时间:2019-12-10 10:44:56


当初漫步在象牙塔里的时候,偶尔也会想象着自己未来工作的情景,繁忙的工作,标准化的写字楼,每日在飞机与高铁之间往返。如何安排闲暇时间呢?浇浇花、种种菜,那可能是种美好的寄托吧!而如今望着眼前日渐葱郁的园子,已经成为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繁忙的工作也如我当初想象般的展开,唯一不同的却是方圆不过两千平米的小院,取代了高楼大厦中漂亮的写字楼,一摞摞堆积成山的案卷成了日常——鲁山县人民法院让河法庭,小到不能再小的单位,却成就我大大的职业梦想。

地方小有小的好处,不需要和太多人打交道,如果不是案件上需要繁琐的送达工作,干脆连自行车都能省了。每天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案,守着院子里的那片“小菜园”,就是我最喜欢的生活了。

到了冬天,院子里种点什么好呢?这是一件让我和同事们最头疼的事情,好不容易敲定下来,春天来了,播种黄瓜、茄子,还是西红柿?又是一次热闹且愁煞人的争辩大会。

每年,种植的蔬菜变换着种类,在新奇的期待中,长出长短不一、形状不同、颜色各异的果实来。起初,黄瓜、茄子等都是小小的,顶着花儿,逐步的膨大,再慢慢的长圆。晨起时,它们披在身上的露珠,像极了含情脉脉的眼睛,这可是自己“养大”的!就算锅已热,也真是不忍心摘下。

这时候就会有调皮的同事一边大口吃着饭菜,一边还装模作样的卖力讨伐:残忍的刽子手啊,这么可爱的小家伙,谁那么狠心炒的这么可口?庭长,这事儿准又是你干的,伙食费是不是又不够啦,居然舍得对自家养大的“仔”下手。随即响起不断的笑声。

到了今年夏天,黄瓜、茄子秧扯掉之后,我决定再种点萝卜、菠菜吧,冬天没准又能自给自足呢!就这样,下了班,几个小同志在我的号召下,松土的松土,买种的买种,浇水的浇水,再施上有机肥料,一转眼萝卜秧子就把半块地铺满了——一个个圆滚滚的小萝卜,通身绿色,好不喜人!那边的菠菜也是绿油油的一片。随着天气逐渐变凉,院子里的菜也一天天长大,同志们有事没事就会到小菜园边上看一看、摸一摸。中午的案件讨论会也都搬到了小菜园边上,来打官司的群众看到这片绿油油的菜地,也忍不住夸赞一番!等萝卜长到半大个的时候,我还特别命令同志们不能到菜园边上“聚会”了,原因就是这帮家伙说着说着总管不住自己的手要去拔萝卜,这哪行?!可事实上,萝卜还是遭受了巨大的劫数,不过好在大部分还是胜利“会师”到了深秋季节!到这个时候我才感到,胜利的果实不仅有案结事了得几百起案件,还有它们!

这天下午没有开庭任务,我就带着法庭的同志们一起将萝卜、菠菜拔了下来!看着这丰盈的收获,随手发了一张图片到院机关的微信群里,并注明“有机蔬菜、绿色水果,欢迎来品尝!”群里赞声四起,有好事儿的同志还调侃着要组团来抢夺胜利果实,于是当天下午回机关的时候,忍痛割爱,带了些给同事们,心里那个痛啊,简直跟现在到集上买大肉时要掏空腰包的感觉如出一辙!

剩下的那些,就由法庭的鹏虎同志巧手制成了味道鲜美的萝卜丸子,羡煞他人!

《萝卜丸子赞》

朝为黄土一青萝,午成玉盘香饽饽。

不光着意理纷非,犹且巧手过生活。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